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组工作会议
作者:发布于:2020-07-28 点击量:

7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体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主持。

李晋平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背景,宣布了太原理工大学“十四五”规划领导组机构组成及人员名单。随后,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围绕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体系、规划预研、意见征集、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8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太原理工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具体说明。与会人员围绕《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工作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一些细节提出了修改意见。

undefined

校长黄庆学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起草过程、编制经验,充分肯定了近五年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黄庆学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改革发展成效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三个调整优化”指示精神,以《太原理工大学加快建设一流大学行动计划(2020—2025年)》为重要依据,扎根山西大地,立足办学定位,明确目标任务,以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重要动能,继续推进“五大战略工程”,抓宏观、抓关键、抓重点,全面谋划好学校“十四五”事业改革发展。黄庆学强调,规划编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定性定量相结合,加强考核评估,建立奖惩制度,明确各个层次规划的重点,同步推进专项规划和学院分规划编制。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负责人要亲力亲为,齐心协力做好规划的编制工作。

undefined

校党委书记郑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五年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五大战略工程”成效显著,为今后五年学校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重要指示。郑强书记以“领”“新”“转”“蹚”“实”五个关键字为主题,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领”就是要体现“十四五”规划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统领,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为指导,以《太原理工大学加快建设一流大学行动计划(2020—2025年)》为依据,敢为人先,体现引领性,体现我们的气概、理想和信心,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以及山西人民的厚望。“新”就是要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省委要求的新时代大学发展新方向,体现国际一流大学发展的新潮流,体现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大学竞争的新趋势;学校发展的一切动力来自改革创新,一定要在“新”上下功夫,拿出独招、绝招、高招,提出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转”就是要落实山西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要求,把传统书本教学型大学转变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真正体现一流大学的学术性。“蹚”就是要体现担当,要蹚出一条建设世界高水平一流大学的新路来,彰显山西担当,体现山西范式,拿出山西经验,亮出山西旗帜,这是我们对省委作出的承诺。“实”就是要真正体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体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郑强强调,做好规划编制工作,问题导向是根本,目标导向是指引,结果导向是信心。一定要让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重要指示的过程,成为研究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潮流、中国“双一流”大学建设趋向的过程,成为思考太原理工大学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的过程,成为汇聚全校师生智慧和信仰、努力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过程。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努力编写出一个在国内体现高水平、在山西具有引领性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886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7号